日本乳酪坊交流筆記:東京與那須高原篇(外加北海道)

因為意外多出來的國慶連假,手滑買了機票,花一個晚上的時間,搞定東京來回機票、住宿和「租車」。是的,因為這次的行程,除了拜訪藤川師父的新店,還要前往櫪木縣的那須高原,參訪幾個乳酪坊。剛好最近和來訪的北海道酪惠舍主人井ノ口先生,聊了不少工作上的心得,和日本台灣乳酪文化的差異。下面的文章,就把最近參訪以及和日本乳酪職人交流的心得整理一下,也算是個人工作筆記。

巧的是,我和井ノ口都在義大利學乳酪,做的也是義大利起司,就連我們溝通,也是用義大利文(加日文翻譯)。

IMG_2906

(左起:飛牛牧場的施董,唱大戲的我本人,和酪惠舍老闆井ノ口和良)
其實這幾年,日本的小型乳酪坊,用遍地開花來形容,真的一點也不為過。除了酪農業發達的北海道,從京都、廣島、甚至南至沖繩,都興起乳酪製作的風潮。說是「風潮」,我卻看到和台灣「跟風」很不一樣的精神。就拿井ノ口先生來說吧,他是在義大利北部的皮蒙特學的起司,一待就是好幾年,16年剛成立酪惠舍,算是北海道手工乳酪的先驅。從一開始每天30-50公升(那天聊到這個數字我們都笑了,原來大家都是這樣開始的啊!),到現在一天生產3000顆莫札瑞拉,他還是堅持手工生產,不為什麼,為的就是對風味的堅持。日本乳酪內需市場夠大,從工廠工業化生產的加工乳酪,到職人風格強烈的天然手工乳酪,都有各自的市場。

「正是因為需求量大,」井ノ口先生說,「日本的乳酪坊彼此不存在競爭關係,因為根本不用怕沒人買。」其實這個問題,是我提出來的。因為這次的那須參訪經驗,帶給我最大的衝擊,就是看到他們以類似義大利”consorzio”(協會)或”cooperativa”(合作社)的形式,彼此合作,而且交流密切。我去的當天下午,當地乳酪坊正好就有一場例行集會,他們也會不定期邀請法國、義大利的乳酪專家來進行指導,費用由成員一起分攤。

24431.jpg

(和那須之森起司工房的負責人落合一彥討論乳酪製備槽的設計,右邊是同行的安德睿食代義廊的Andrea,掌鏡的幕後白手是安德睿老闆娘Katia)

那須高原距離東京,開車約3小時,當地的乳酪生產,約莫從十幾年前開始,多半集中在那須鹽原市,較小型的乳酪坊,每天由牧場直送生乳到工作室,稍有規模的,也有牧場就設在乳酪坊旁邊的。至於品種,除了和台灣主要品種一樣的荷仕登、也有瑞士黃牛(Swiss Brown)和娟姍牛(Jersey),還有少數是以山羊乳源製作,最有名的是今牧場的「茶臼岳」,添加當地山岳的木炭粉熟成,風味強烈、口感軟滑,有個性卻又平易近人,怪不得拿過日本2015年起司大賞的金賞。

IMG_2828.JPG

(榮獲2015日本起司大賞山羊乳酪金賞的今牧場「茶臼岳」乳酪)
至於莫札瑞拉類的紡絲乳酪,在這裡算是相當普遍,但每家又各有自己的特色。像是澄白工房,就發展出甜醬油漬乳酪絲的特色人氣商品,參訪的那天,(位在真的是很深山林內的)偏僻的乳酪坊不斷有客人專程來買這款「和式洋食」,老闆娘Chieko-san給我們試吃,我知道,如果是我的義大利魂出竅,這時一定會(在地上打滾)說:「這不是莫札瑞拉拉!」但我必須持平的說,他的風味還真不錯,而且非常的ㄙㄨㄚˋ嘴,超想來一口啤酒的啊!

24407

(澄白起司工房的招牌莫札瑞拉醬油漬,上面的插圖是可愛老闆娘的兒子畫的,他們還送我們一本繪本,寫的是兒子和把拔一起做起司的故事,有空到慢慢弄起司吧翻翻看喔!)

而長久以來,我對於馬背起司(caciocavallo)在日本知名度幾乎不下於義大利的疑問,也在這次參訪得到解答。原來約莫十多年前,日本花畑牧場的田中義剛,最早開始推出這款在義大利都不算熱門的乳酪,挾著前電視冠軍節目主持人的人氣,馬背起司也跟著在日本名氣暴漲,許多牧場紛紛開始推出自家的馬背,現在在日本講到カチョカヴァッロ,可能連歐巴桑都聽得懂。

回到東京,這次主要行程,就是看藤川師父新的工房和調整後的起司製程。為了早上五點就能到工房換裝,就近訂了一家神山町的B&B。新的工房和義大利一樣,採用更有效率的蒸氣加熱,兩座製備槽,一個進行主要的發酵,另一個製作瑞可塔。到早上九點,三個男人已經開始塑型的準備了。這階段的工作雖然辛苦,某種程度也算是種療癒,可以專注在如何讓每個動作銜接更流暢,看似無意識,卻是有意識地逼近完美。

在惠比壽新開的起司餐廳聚餐,像是「年度工作會報」,戰戰兢兢回答藤川桑問我的問題。對於我交出餐廳客戶的「成績單」,師父和師母顯得非常開心,雖然我知道,我比別人多了幾分幸運。就像在日本,由於同類型的選擇太多,像Cheese Tavern Cascina 這樣的餐廳,就必須更努力才能讓人看見。當晚的火焰義大利麵,選擇的是Grana Padano起司,服務生(?)幾乎像特技演員般唱作俱佳,幸好每道起司的料理品質都不錯,唯獨一道以義大利進口stracciatella製作的前菜,必須說,呃,我的絲綢乳酪應該可以大勝。

IMG_2803

(Raclette的味道大家都很熟悉了,但日本野菜的品質,永遠可以讓人讚嘆!)

太久沒寫長文,感覺像是記流水帳。有些需要沈澱的,至少先留個紀錄。

2017.11.12(遲了一個月的差旅報告)

 

 

發表留言